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

2016-09-27 18: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

演出时间:9月29日晚19:30分

上演剧目: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

演出地点:河北会堂(石家庄市自强路127号)

剧情简介:

1939年中秋节,平山县下盘松村妇救会长戎冠秀,在镇上赶集时遇到报名参加八路军的青年邓世雄。几年后,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已是八路军连长的邓世雄为掩护群众转移身负重伤,戎冠秀把他藏进村后山洞,躲过了敌人的搜查,她对邓世雄精心护理,胜过亲娘。1943年,戎冠秀被授予“子弟兵母亲”的称号。

抗战胜利后,戎妈妈带头送儿子兰金跟着邓世雄参加解放军,后来一同入朝作战。兰金牺牲在朝鲜战场上,邓世雄也杳无音信。等啊盼啊,三十多年过去了,已是九十多岁的戎妈妈却等来了邓世雄早已在战场失踪的噩耗。老人手捧聂司令员送来的“勿忘我”花,与昨天、今天、明天的人们进行了一场心灵的对话:不管再过多少年,都不能忘了那些长眠地下的烈士们,不能忘了那过去的老粗布、小米饭……

演员介绍:

许荷英:饰演“戎冠秀”

1963年生于河北省沧县,汉族。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文化部“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从艺近40年来,许荷英长期坚持对河北梆子艺术执著追求,努力继承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创造革新河北梆子声腔演唱艺术,形成了一种既有剧种特色,又富时代美感的新型演唱风格,成为当前河北梆子剧种的领军人物。先后排演了大小近四十余出剧目,主演了《杜十娘》《窦娥冤》《南北和》《秦香莲》《李慧娘》《夜宿花亭》等一批经典传统剧目,还先后创作排演了河北梆子神话剧《尧天舜日》、河北梆子历史故事剧《大都名伶》、《绝唱》、河北梆子现代戏《日头日头照着我》、《子弟兵的母亲》等。

扈晓波:饰演“李有”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文武老生,主要演出剧目包括《清风亭》《大都名伶》《辕门斩子》《窦娥冤》《秦香莲》等。

刘丽彩:饰演戎冠秀女儿“喜花”

1977年出生于河北省新乐市,1988年考入河北省新乐市河北梆子剧团戏校,1991年毕业后,被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剧团录用。主工青衣、闺门旦、刀马旦。古装戏主要演出剧目包括《谢瑶环》《牙痕记》。

张雷:饰演“兰金”

主工小生,2000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扮相俊美、嗓音浑厚的他曾参演许多剧目,其中在《钟馗》中饰演杜平、《陈三两》中饰演陈奎、《宝莲灯》中饰演刘彦昌、《打金枝》中饰演郭暧、《李慧娘》中饰演裴舜卿、《蝴蝶杯》中饰演田玉川、《双错遗恨》中饰演陆英明等。以及参演新排剧目《大都名伶》《尧天舜日》《长剑歌》及现代戏《杏妹》《秀色》等。

丁云飞:饰演“邓世雄”

工文武小生,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自1999年跟随河北梆子名家田春鸟学习,2003年考入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师从武银岭。他唱腔严谨,扮相俊秀,台风儒雅。主要演出剧目有《宝莲灯》《陈三两》《蝴蝶杯》《状元打更》《白蛇传》《李慧娘》《杜十娘》等。

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剧照

崔丽芹:饰演“石榴”

生于1981年1月,河北省平山县人,汉族。1993年8月考入平山县文化馆戏曲班,1995年8月到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工作至今。期间,2000年至2003年在西柏坡技工学校戏曲班进修。主工花旦、闺门旦,主要演出剧目有《李慧娘》《白毛女》《窦娥冤》。

参演单位: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组建于1970年,前身可追溯至1938年4月成立的平山县铁血剧社,是县属国有艺术团体。拥有演职人员40余人,演出阵容齐整,艺术技能精湛。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该单位排演的古装戏《白蛇传》《李慧娘》轰动省城,现代戏《淘气儿》《柏坡魂》《戎冠秀》等荣膺河北省戏剧节大奖。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文艺轻骑兵”。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