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精彩演出(组图)

2016-09-29 09: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腔梆韵唱盛世——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于9月28日晚7时30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鸣锣开演。

华阴老腔一声吼,将令一声震山川!开幕式演出在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中拉开序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喜民一亮相便赢得满堂喝彩。

小知识:老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地方戏曲之一,它起源于西汉时期,原是陕西华山地区粮仓守军自娱自乐的一种说唱形式,被当地农民模仿和继承下来,祖祖辈辈口耳相传,成为当地张姓家族作为皮影戏的幕后伴唱的一种家传戏。由于历史久远、唱腔独特,老腔被称为“戏曲活化石”。

秦腔《大秦文公》选段

演唱:边肖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小知识:秦腔是梆子腔的鼻祖,中国西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经历了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传播于清六个发展阶段。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其中以宝鸡的西府秦腔口音最为古老,保留了较多古老发音。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州梆子《断桥》选段

演唱:申梅芳

单位:陕西省大荔县剧团

小知识:同州梆子,陕西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又名“东路秦腔”“同州腔”,也称“老秦腔”,是现代秦腔诞生之根基所在。因其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多奉为梆子腔鼻祖。同州梆子对研究秦腔的发展乃至对中国梆子腔戏的研究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2008年6月7日,陕西省大荔县申报的“同州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汉调桄桄《程夫人过府》选段

演唱:许新萍

单位:陕西省南郑县剧团

小知识:汉调桄桄又称桄桄戏,属于秦腔南下形成的地方特色剧种,是明代末年关中东路秦腔传入汉中地区与当地方言和民间音乐结合而形成的梆子声腔剧种,主要流行于陕西南部的汉中盆地一带,曾流传到陕南东部、川北、陇东、陇南、鄂北等地,对当地的戏曲文化艺术的形成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2006年,汉调桄桄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晋剧《大登殿》选段

演唱:刘建平

单位:山西省晋剧院

小知识:山西梆子就是现在所称的晋剧,是中国北方重要戏剧剧种,属中国传统戏曲,也叫中路戏。兴起于山西中部的汾阳、孝义、祁县及太原等地。流传外地后,被称为山西梆子,后改称晋剧。清末民初的近百年间是晋剧发展高峰期,班社众多,人才辈出,尤其是以丁果仙为代表的第一代女演员出现后,晋剧艺术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蒲剧《清官寇准》选段

演唱:王艺华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

小知识:蒲剧,因兴起于山西南部的蒲州(今永济一带)而得名,亦称蒲州梆子或南路梆子。是晋南地区的主要剧种,临汾地区有许多古代戏剧活动遗迹,例如临汾市的魏村元代戏台、东羊戏台和王曲元代戏台等,造型逼真,表情丰富,再现了我国古代的戏剧艺术。

上党梆子《陈圆圆》选段

演唱:陈素琴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

小知识:上党梆子是山西的四大梆子之一,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上党梆子音调高亢明朗,粗犷朴实 ,音乐曲调丰富,音响强烈,以表现古代英雄、忠臣良将、外抗侵侮、内惩奸贼题材为主,许多戏浸透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富有积极意义。

豫剧《朝阳沟》选段

演唱:杨红霞、盛红林

单位:河南豫剧院三团

小知识:河南梆子一般指豫剧,起源于河南,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是在河南梆子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从清朝末期至今已形成四大声腔,即祥符调、豫东调、豫西调、沙河调。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韵味醇美、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近几年,豫剧赴世界诸多国家演出,被西方人称赞是“东方咏叹调”“中国歌剧”等。

豫剧《大漠胡杨》选段

演唱:张培培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豫剧《程婴救孤》选段

演唱:李树建

单位:河南豫剧院二团

山东梆子《老羊山》选段

演唱:祝凤臣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

小知识:山东梆子又名“高调梆子”,是流行于山东鲁西南及鲁中地区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因其具有高昂激越的特点,被人称为“舍命梆子腔”。山东梆子是山东优秀、卓越、完美、成熟的古老戏曲剧种,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生成发展历史,充分展现了齐鲁大地的豪迈之风。

莱芜梆子《长勺之战》选段

演唱:刘刚

单位:山东省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小知识:“莱芜梆子”,又名“莱芜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剧种,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中的奇葩。百余年来,莱芜梆子曾是当地文化活动的主要形式,是群众亲切的乡音,具有很强的心理凝聚力。在当地流传着“跑断腿,磨破脚,还不知赶上磨旦子(莱芜梆子著名老艺人)出角不出角”的歌谣,可见其魅力之大,影响之广。2008年,莱芜梆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选段

演唱:燕凌

单位: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

小知识:徐州梆子,江苏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州梆子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曲调的快慢节奏由一副鼓板和梆子来指挥而得名,徐州群众又称其为“大戏”。徐州梆子戏的演唱风格既有山东梆子的刚烈,又有河南梆子的细柔。

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

演唱:彭蕙蘅、刘莉莎、王洪玲、康佳欢、康佳乐、闫淑梅、裴君阁

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石家庄市梆子剧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有限责任公司

小知识:2006年,河北梆子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北梆子作为中国梆子声腔的重要支脉,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利用其高亢、激越、慷慨、悲壮的唱腔,激起正直坦荡的燕赵人强烈的感情共鸣,表达出众多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和对家乡的热爱。

保定老调《忠烈千秋》选段

演唱:李淑荣

单位:保定老调剧团

永年西调:《三关排宴》选段

演唱:韩俊娟

单位:邯郸市永年县西调剧团

丝弦《杨家将》选段

演唱:张宝英

单位:石家庄市丝弦剧团

河北梆子《小刀会》选段

演唱:雷保春

单位:石家庄市梆子剧团

河北梆子《咏梅》

演唱:许荷英

单位: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