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蒲剧《枣儿谣》

2016-10-02 08:3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蒲剧《枣儿谣》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7日19:30

上演剧目:蒲剧《枣儿谣》

演出地点:河北会堂(石家庄市自强路127号)

剧情简介:

清朝康熙年间,稷山县吴城村村民吴伯宗,父亲早亡。十五岁时,母亲又因病撇下他和年仅七岁的二弟伯祧、只有一岁的三弟伯乐,撒手人寰,只留下三颗木枣和一首催眠曲“枣儿谣”,还有一句临终嘱托:要伯宗无论怎样都得把两个弟弟抚养长大。

几年后,伯宗娶妻成家。一天,因为二弟与伙伴打架引起邻里纠纷,妻子枣香为息事宁人无奈打了伯祧。伯祧领着伯乐出去后被人贩子拐走。伯宗听信人言,迁怒于枣香,休妻离家,踏上了漫漫寻亲路。枣香痛苦委屈至极,欲投河自尽,却因有身孕而苦守吴门……

伯宗走西北,下江南,又返中原,受尽欺凌与苦难,凭着身上的木枣与“枣儿谣”终与找到失散多年的二弟伯祧、三弟伯乐。全家团聚了,伯宗却因长期的苦难折磨,英年早逝。

吴伯宗历时十八年,走过十七省,行程三万里寻弟的事迹,感动朝野,康熙皇帝封其为“义民”,并御赐金字牌匾:“兄弟孔怀”。

演员介绍:

贾菊兰:饰演枣香

国家一级演员,2013年5月荣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主工旦角,是蒲剧大师筱兰香的关门弟子,蒲剧名家武俊英的得意门生。代表剧目有《游龟山》《四进士》《漂来的媳妇》《白玉楼》《火焰驹》《打神告庙》《陈三两》《狸猫换太子》《青丝恨》《枣儿谣》《初定中原》戏歌《河东颂》《咏梅》等。

王艺华:饰演吴伯宗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运城市蒲剧团团长。主演的《黄鹤楼》《三请樊梨花》《吕布与貂婵》《送女》等戏,曾获得省、地戏曲调演优秀演员奖;1990年以《周仁哭坟》中周仁一角获山西省振兴蒲剧调演主角金牌奖;1992年又以《寇老西升堂》中寇准一角获得首届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

2011年10月被确定为山西省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1月授予“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2013年4月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最佳出品人奖”。 2016年3月获“十佳文化艺术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参演单位:

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

运城市蒲剧团是蒲剧界历史最悠久、品位最高、影响最大的戏曲艺术团体。该团曾多次赴京、津、沪及川、陕、豫等地演出,多次参加全国性和省级戏曲调演,曾多次获得文化部、中国戏剧节、电视飞天奖等国家级大奖和省级戏剧调演大奖,以及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等。

该团力量雄厚,演剧目丰富。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兰、闫逢春等曾在团献艺授徒,新一代蒲剧表演艺术家武俊英、王艺华、吉有芳、贾菊兰相继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而载誉剧坛。

剧种介绍: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当地人通称乱弹戏,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艺术之一。因兴于山西晋南古蒲州(今山西运城永济)一带而得名。

蒲剧约形成于明代嘉靖年间。山西省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它是“山西四大梆子”中最古老的一种。流行于山西南部各县和河南古陕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自治区的部分地区。

蒲剧在清代乾隆时期外省称“乱弹”“晋腔”“山陕梆子腔”等;嘉庆、道光以后,又称“山西梆子”;陕西称东路戏;山西省北、中部称“南路戏”;晋南当地则习惯称“大戏”或“乱弹”。蒲剧与秦腔有着极为密切的发展脉络联系,所以两者又常常登台轮番演出,成为密不可分的“姊妹戏”。

蒲剧唱腔高昂,朴实奔放 ,长于表现慷慨激情、悲壮凄楚的英雄史剧,又擅于刻画抒情剧的人物性格和情绪。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