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豫剧《五世请缨》

2016-10-03 11:1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豫剧《五世请缨》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8日19:30

上演剧目:豫剧《五世请缨》

演出地点:石家庄人民会堂(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11号)

剧情简介:

该剧讲述了北宋时期,西羌犯境,元帅文广,边关被困,孟强突围,回朝搬兵。兵部主和,杨府主战。一百零七岁高龄的佘太君带领儿媳、闺女及孙媳穆桂英等十二寡妇及重孙满堂,五代人上殿请缨,奔赴疆场,平定西羌,得胜还朝,讴歌了杨家满门忠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演员介绍:

王惠:饰演佘太君

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入室弟子,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两次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

王惠是第一位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豫剧交响音乐会的豫剧演员,第一位把河南豫剧唱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豫剧表演艺术家,第一位创办个人艺术工作室并投资拍摄戏曲艺术影片的制作人。领衔主演的戏曲艺术片《五世请缨》荣获国家广电局优秀影片、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领衔主演的现代豫剧《常香玉》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中获得“文华”奖7项大奖,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第一名,该项成绩被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领衔主演的新编历史剧《魏敬夫人》获第三届中国豫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一名,同时荣获优秀表演奖第一名;该剧还获得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戏曲第一名,并荣获文华表演一等奖。

代表作有《五世请缨》《义烈女》《大祭桩》《都市风铃声》《千古英风》《孝庄皇太后》《常香玉》《魏敬夫人》《桃花庵》等,出版有“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系列丛书之《惠风和畅》专著等。

王惠主工老旦、青衣、帅旦,表演深得常香玉先生真传,雍容华贵、大气磅礴,唱腔高亢奔放、珠圆玉润,既具有浓郁的“常派”传统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参演单位:

河南豫剧院一团

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创立于1948年),其优秀剧目《花木兰》由长影拍成电影,《拷红》 《断桥》 《大祭桩》等保留剧目多次获奖。

建团至今,常香玉倡导的“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精神激励鼓舞着一团的前进发展,优秀传统剧《五世请缨》《花木兰》《三娘教子》等久演不衰,新编历史剧《千古英风》《孝庄皇后》《魏敬夫人》等异彩纷呈,现代剧《常香玉》《丹水情深》《家园》等广受赞誉,多人获“文华表演奖”“ 梅花奖”,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竞相争妍。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