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梆子声腔 传承发展

2016-10-03 09:53:43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通过展演和交流,让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在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大课题面前,增强信心,抓住关键,突破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瓶颈,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

    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的“三并举”方针,对于梆子声腔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正是“三并举”的方针,带来了梆子声腔空前繁荣的局面,也让我们将在这次展演中看到舞台上的夺目精彩。

    文丨孙德民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开幕在即,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全国性梆子声腔的展演活动,也是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及其优秀的代表剧目第一次会师,不仅让业内的戏剧人在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上将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更让广大的观众和戏迷充满了期待。

    一

    梆子声腔艺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分布在河北、山西、河南、陕西、北京、天津、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其剧种有河北梆子、秦腔、晋剧、豫剧、老调、同州梆子、汉调桄桄、蒲剧、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山东梆子、枣梆、莱芜梆子、淮北梆子、徐州梆子戏、宛梆、怀梆、大平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等等。

    应当说,梆子声腔艺术涵盖的范围很广、剧种覆盖的地域十分广泛,而此次展演的优秀剧目,几乎包括了梆子声腔的所有剧种。

    二

    此次,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应当是戏剧界的一件大盛事、一个大动作。首先,它是跨省市、不同剧种,而又同属梆子声腔的联合展演,它是积淀多年的梆子声腔艺术的一次实力展示,充分表现当前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新成果、新观念、新创举,推出一批优秀的剧目和优秀的人才;同时,此次展演又是兄弟省市、兄弟院团、兄弟剧种之间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深入探讨梆子声腔审美本质和发展路径的良好机遇。此间,还得认真听取各方面专家、艺术家的真知灼见,让梆子声腔艺术携手共进。当然展演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成果,那就是满足广大观众和戏迷的殷切期盼,让他们在家门口欣赏到梆子声腔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展演活动,既有许多近年来新创作的剧目,也有不少经典剧目,既有现代戏,又有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其中许多剧目都曾登顶全国戏剧的最高领奖台,并为广大观众赞赏和喜爱。通过这些剧目的展示,进一步探讨和研究梆子声腔今后如何发展,探讨和研究在发展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如何提高审美风范,如何做到更好地还戏于民……这些问题都是梆子声腔艺术今后健康发展的关键。总之,通过展演和交流,让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在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大课题面前,增强信心,抓住关键,突破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瓶颈,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

    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的“三并举”方针,对于梆子声腔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正是“三并举”的方针,带来了梆子声腔空前繁荣的局面,也让我们将在这次展演中看到舞台上的夺目精彩,《钟馗》《程婴救孤》《五世请缨》《焦裕禄》《于成龙》《花儿声声》《北国佳人》等戏在这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豫剧《五世请缨》,很好地做到了继承和传承,因而,它“不仅保留在舞台上,保留在观众的心里,也保留在戏曲发展的史册上。”一些现代戏也在舞台上全面体现了较高的美学层位,充分发挥了戏曲的美学特点,做到了体验与表现的高度统一,既有思想意义,又有教育价值,还能得到审美享受。

    另外,关于梆子声腔艺术的审美本质,关于梆子声腔的传承与发展,关于梆子声腔的人才培养等等问题,也将在此次展演中,通过研讨与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

    三

    这次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还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此次展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传承戏曲发展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的一次具体响应。具体组织者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二)此次展演虽然是首创,但汇集了全国三十二台剧目,数量之多,阵容之大,剧种之丰富,在戏剧界举办的活动中,还是少有的。

    (三)优秀剧目层出不穷。许多是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和憧憬的优秀传统戏,许多是先后荣获过国家大奖的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许多是梆子声腔的代表剧目,还有许多是观众从未接触的梆子声腔剧种,都将在展演中亮相,让广大观众尽享梆子声腔的盛宴。

    (四)名家荟萃,百花争艳。梆子声腔艺术的许多老艺术家,许多是中国“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许多是年青的新秀,都将在舞台上有精湛的表演,星光璀璨,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相关新闻

山东菏泽3作品入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03 09:51:46

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宣部、文化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全国性戏曲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弘扬和交流创新梆子声腔艺术,促进戏曲艺术整体繁荣。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举办系列讲座活动

2016-10-03 09:46:57

在看大戏的同时,主办方将举办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火爆 小戏迷来捧场

2016-10-03 09:42:01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消息在省会石家庄可算让石家庄的戏迷过足了戏瘾,这不还吸引来了不少小戏迷的“围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