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梆子艺术,留住文化根脉

2016-10-03 09:55: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文化的繁荣兴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肩负着历史和时代使命的年轻人,应当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深入了解河北梆子艺术,积极学习探索,保护好艺术精髓,在新的时代把河北梆子发扬光大,为子孙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从9月28日至10月19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区、市的21个剧种、32台好戏轮番亮相,让广大戏迷一饱眼福。这是弘扬传承优秀戏曲文化的一次大检阅,是建设文化强省的一个创举,更是覆盖范围广、规模大的一次大型政府公益文化惠民活动。(9月30日 河北新闻网)

    梆子声腔是我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在我国的戏曲艺术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根基,是我国戏曲艺术的杰出代表。历史上,山西、陕西、甘肃一带的西秦腔在明末时向东流传,并与各地音乐和方言相结合,逐渐演变成种类繁多的梆子腔支系。而这其中不得不提河北梆子,作为梆子声腔艺术的集大成者,河北梆子以其历史悠久、韵味独特、名角济济而在中国北方地区家喻户晓、传唱不衰。作为一名河北人笔者对梆子艺术深感骄傲和自豪,我们有责任把这门古老的戏曲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守住燕赵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根脉。

    传承河北梆子艺术,首先要了解河北梆子的历史,从悠久的历史演进中体会河北梆子艺术的无限魅力。河北梆子大约形成于清朝打光年间,迄今已有170年左右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里,河北梆子在中国北方地区广泛流传,19世纪70年代至二十世纪初,梆子科班兴盛发展,名角辈出,各种优秀的传统曲目也在此期间产生,赢得了老百姓和广大戏迷票友的欢迎和追捧,新中国成立后,河北梆子艺术赢得了发展的新的春天,同时也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器重和喜爱,梆子艺术家也创作了大量具有历史和时代特征的优秀曲目,2006年,河北梆子以无可争辩的地位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是历史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是燕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了解先贤创立传承梆子艺术的历史,把河北梆子的艺术精髓传承下去。

    传承河北梆子艺术,关键在于实践。年轻人要有强烈的文化责任感,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和勇于为艺术献身的勇气,真正的把这门优秀古老的戏曲艺术继承和发扬下去。古照今,今照来,先辈照子孙,传承梆子艺术就像一条通往理想的大路,不但要有明确的目标,更要一代一代人不懈的努力,要有传承思维,因为只有后继人才的不断融入才能让梆子艺术的根脉源远流长。在文化传承的路上,老一辈艺术家是年轻人的榜样,他们为艺术献身,致力于艺术创作、表演、钻研的执着精神值得后辈人的尊重和学习。文化的繁荣兴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肩负着历史和时代使命的年轻人,应当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深入了解河北梆子艺术,积极学习探索,保护好艺术精髓,在新的时代把河北梆子发扬光大,为子孙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实现民族的复兴必须要保持文化自信,这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在新的发展时期,文化传承也是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因此,我们更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重视文化传承,把河北梆子艺术发扬光大,为后人留住文化根脉,助力中华民族文化繁荣昌盛。(吴浩)

相关新闻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梆子声腔 传承发展

2016-10-03 09:53:43

通过展演和交流,让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在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大课题面前,增强信心,抓住关键,突破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瓶颈,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

山东菏泽3作品入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03 09:51:46

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宣部、文化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全国性戏曲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弘扬和交流创新梆子声腔艺术,促进戏曲艺术整体繁荣。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举办系列讲座活动

2016-10-03 09:46:57

在看大戏的同时,主办方将举办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