脍炙人口《潘杨讼》

2016-10-04 08:3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老调经典剧目《潘杨讼》是一部脍炙人口的杨家将题材传统戏,其戏剧情节和音乐唱腔可以用酣畅淋漓来形容。

    □赵惠芬

    老调又称老调梆子,是诞生并流传于河北省的梆子声腔戏曲剧种之一,已有约二百多年的历史,在河北中北部的保定及周边地区有广泛的影响,当地有所谓“做饭离不开锅灶,听戏离不开老调”的俗谚。因早期老调行当以生、净为主,但分行不分腔,同唱老生调,故称老调。与河北梆子男女生同腔同调不同,老调音乐男女分腔,同调不同腔。

    老调经典剧目《潘杨讼》是一部脍炙人口的杨家将题材传统戏,其戏剧情节和音乐唱腔可以用酣畅淋漓来形容。表面上,这是一出忠奸斗争的戏,是世代忠良的杨家将与奸臣潘仁美的一场诉讼。杨家将前赴后继,保家卫国,功劳卓著;潘仁美却是女贵父显,仗着女儿是皇妃当上太师。对簿公堂的双方势均力敌,结局虽可预见,过程却异常曲折艰难。传统戏曲创作者的智慧就在于将人情与国法,忠奸是非纠结在一起,形成既有明确的是非,又有复杂人情人性的纠葛,令剧情一波三折,起伏跌宕。而且每个人的立场又是那样合乎人情事理。杨家步步紧逼,毫不相让,潘家仗势抗拒,毫不示弱。本是七品芝麻官一介县令的寇准被调来审理此案……

    与环环相扣的剧情推进相一致,《潘杨讼》的音乐创作同样精彩。充分体现老调音乐叙述性强的特点,抒情叙事都是在音乐中进行。全剧的唱段很多,角色行当齐全,人物都在“唱着说”。而最具特色的是那一段段激越紧张的对唱,就如激烈的法庭辩论,让人的心情始终处在高度兴奋当中,明明成竹在胸,却仍然高度紧张。而“金殿断案”更是脍炙人口的一段对唱。寇准、佘太君、潘妃甚至八贤王、宋王都在唱,有据理力争,有哀求威胁,有寸步不让,有左右为难,每个人的内心活动情感变化,在这如行云流水的对唱中,酣畅淋漓地表现了出来。

    夹在宋王叔侄中间的寇准,深知无法当庭把潘仁美判处斩刑,所以在判案之前决定先为杨家讨得封赏,因为“杨家有了权位再杀潘贼如吹灯”。而为了保潘仁美不死,安慰潘妃,宋王果然给了杨家堪称高得没边的封赏……观众与场上的寇准一样在内心笑了,结局自然也就了然于胸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