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山东梆子《官箴碑》

2016-10-04 18: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东梆子《官箴碑》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9日19:30

上演剧目:山东梆子《官箴碑》

演出地点:河北会堂(石家庄市自强路127号)

山东梆子《官箴碑》剧照

剧情简介:

本剧故事背景为清代中叶,新任泰安知府颜伯安,子承父志来到三十年前父亲为官并在此立下官箴碑的地方——泰安。他为官自律、守训如磐,上任第一天,便亲临一桩人命大案——山洞里穷秀才何世良双手抱住插在胸口的尖刀,浑身是血紧靠着颜家失落三十年的官箴碑上,是谁杀了他?他与谁家结下冤仇?他又为何死在官箴碑上?这是一桩盘根错节的人命大案,故事以此为切入逐步展开……

全剧分八场,血溅故碑、悬案叹碑、问案羞碑、祝寿涂碑、释凶泣碑、泣血断碑、探狱报碑、耸云山碑,情节环环相扣故事险象丛生。把破案与官辩,正义与邪恶,官家与百姓,古代与现实,以思辩冷隽的笔墨道出。

山东梆子《官箴碑》剧照

演员介绍:

孙海龙: 饰演颜伯安

国家二级演员,优秀后备人才,曾获中国红梅戏曲大赛金奖,全国梆子戏精英邀请赛银奖,山东省山东梆子专业大赛一等奖, 荣获山东省青年戏曲名家称号。

杨圣军:饰演魏振鲁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多次获得山东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荣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表演奖,荣获山东省“山东梆子十大名演”称号,系山东梆子著名红脸演员。

宋其美:饰演岱姑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戏曲名段演唱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山东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荣获山东省“山东梆子十大名演”称号。

林洁:饰演颜夫人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国花杯戏曲大赛银奖。山东省艺术节表演二等奖。山东省红梅戏曲大赛一等奖,荣获山东省“山东梆子十大名演”称号。

山东梆子《官箴碑》剧照

参演单位:

山东省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

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始建于1953年,是山东省唯一从事山东梆子艺术和表演达半个多世纪的国有地方戏曲表演团体。2008年代表山东梆子剧种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著名山东梆子表演艺术家郝瑞芝、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该院现有演职员90人,传承演出的代表性传统剧目《墙头记》入选首届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新创剧目《官箴碑》、《招魂儿》双双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招魂儿》荣获第六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剧目奖”。创演的新编历史剧《两狼山上》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音乐作曲奖”“优秀表演奖”“表演奖”,并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作品一等奖。

山东梆子《官箴碑》剧照

剧种介绍:

山东梆子又名高调梆子,它起源于山陕梆子,自明末清初形成后,距今已传承了近400年的历史,在流传过程中,结合各地风俗民情与方言,形成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梆子腔特征,其流行面积东到黄河之滨的临沂地区;西到河南省的开封、郑州;南到江苏省的徐州,安徽省的阜阳、蚌埠;北到河北省的大名、石家庄等地。

山东梆子传统剧目600余个,传统曲牌60余种,唢呐曲牌120余个。从剧目、声腔、曲牌、表演,到弦乐、打击乐都具有鲜明的风格特点,尤以黑脸、红脸戏较为突出,其表演粗犷豪放,唱腔激昂高亢,在山东地方戏曲中独树一帜,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是山东省代表剧种之一。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