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

2016-10-08 13: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3日19:30

上演剧目:徐州梆子《三断胭脂案》

演出地点:河北师大真知讲堂(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三断胭脂案》剧照

剧情简介:

少女胭脂与鄂秋隼一见钟情,宿介为成人之美索得胭脂绣鞋欲与鄂秋隼说明胭脂相思之苦,不想,绣鞋丢失,被浪荡公子毛大捡去,毛大持绣鞋夜闯胭脂家中行奸未遂杀死牛医卞三。东昌知府吴南岱发现疑点,得知知县误判,二审,却又将凶犯定于宿介,致使宿介无辜蒙冤。学台施云山现场勘察,发现银钗,揭出谜底。吴南岱最终知错再审,捉住真凶。

燕凌便装照

演员介绍:

燕凌:饰演吴南岱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梆子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燕凌出生于梨园世家,戏路宽、文武兼备,多行当兼收并蓄,故能戏甚多。现为徐州梆子剧种的领军人。代表剧目有《情梦》《劈山救母》《扈家庄》《梁红玉》《三断胭脂案》《华山情仇》《昭君出塞》《又一村》以及折子戏等三十余出,成功塑造出秦雪梅、穆桂英、贾宝玉、李玉琴等许多古装戏及现代戏的人物形象。

曾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全国梆子戏汇演优秀表演奖、江苏省首届青年戏剧节最佳表演奖,江苏省首届文学艺术“茉莉花”奖、江苏省第三届、第五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新创剧目评比展演优秀表演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优秀表演奖,曾赴日本和奥地利出访演出,受到国外友人的好评。

《三断胭脂案》剧照

参演单位:

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

江苏省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原名江苏省梆子剧团。1953建团,1956年更名为徐州专区实验豫剧团;1958年7月更名为江苏省豫剧团;1959年11月由江苏省文化局正式定名为江苏省梆子剧团,属全民事业单位。2009年12月20日文化体制改革后,更名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

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专业艺术团体,现有演职人员99人。曾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百余项。“徐州梆子戏”是江苏地区主要剧种之一,2008年“徐州梆子戏”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为该项目保护单位。

《三断胭脂案》剧照

剧种介绍:

江苏梆子戏(又名“徐州梆子”),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曲调的快慢节奏由一副鼓板和梆子来指挥而得名,当地群众又称为“大戏”,已流行于江苏北部三、四百年,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江苏省主要剧种之一。

江苏梆子戏的表演继承了中国古代戏曲载歌载舞的传统,有自己艺术规律和整套的文学、音乐、舞蹈与技艺融于一体的表演程式。表演以虚拟为主,虚实结合,强调感情真实、节奏强烈,程式上规范严谨,技巧性高,具有淳厚、朴素、明朗的地域特色。

江苏梆子戏的音乐属板式变化体,以慢板、流水、二八、非板四大板为主,音乐曲牌丰富,约三百余种。声腔主要由陕西、山西梆子衍化而来,在调式、旋律节奏以及语言音韵和演唱风格上,都体现了徐州方言,介于中州语系与吴越语系之间,既有中原音韵的厚重,又有吴越音韵的轻柔之独特风格,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