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平调落子《桃花庵》

2016-10-08 14:2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平调落子《桃花庵》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3日19:30

上演剧目:平调落子《桃花庵》

演出地点: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石家庄市裕华东路60号)

剧情简介:

《桃花庵》讲述了苏州富家子弟张才虎丘山玩会,偶遇道姑陈妙善,二人相爱,张才随妙善匿居桃花庵数日,不料,张才暴病身亡,后妙善生一子,她用遗物蓝衫包裹婴儿,托王桑氏抱出庵外,王桑氏又转手将婴儿卖与知州苏昆为子,取名宝玉。

十三年后,张才之妻窦氏在苦于不知张才下落之时,见宝玉貌似张才,便收为义子。王桑氏张宅卖衣,窦氏见蓝衫认出,问明来历。为证实,去至桃花庵找寻陈妙善盘问出原委,知道宝玉乃是张才之后。过了几年,宝玉考中状元,窦氏一行同往苏府求苏昆做主,放其归宗。双方争执不休……窦氏最终以张、苏两家各为宝玉娶妻,骑门双祧之计平息争端。

演员介绍:

王红:饰演窦氏

艺名“小鸿凤”,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师承平调落子武派创始人武鸿凤,2009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芝风为师。

2007年被评为邯郸市新世纪“三三三”精尖人才,同年被推选为“河北省四个一批”专家人才人选,2003年获首届“红梅杯”河北赛区大赛优秀个人表演奖,2004年获邯郸市第四届戏剧节大赛优秀个人表演奖,2005年获“四省二十一市电视大赛”地方戏展演一等奖,2006年获中原第二届民间艺术团名家名段演唱一等奖,2006年获河北第三届戏剧演唱“燕赵红梅奖”大赛大奖,2007年获第七届“戏剧百花奖”表演一等奖,2007年获第三届全国戏曲“红梅荟萃”大赛地方戏金奖第一名,获2003年至2007年邯郸市宣传文化工作突出贡献奖,2009 年获“洪生杯”第八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魏玉娟:饰演陈妙善

国家一级演员,农工党员,河北省剧协会员,邯郸市四个一批拔尖人才,邯郸市影视协会理事。十二岁开始学艺,主工刀马旦,花旦,闺门旦。2004年获山东国际小戏艺术节个人表演一等奖,2006年获全国红梅杯金奖,2007年获河北省戏剧节表演一等奖,2008年获全国红梅杯金奖,2010年获中国广州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李红山:饰演王桑氏

国家二级演员,主工须生、丑行。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卢生的扮演者。2008年获第四届河北省戏剧“燕赵红梅奖”金奖,2009年获河北省第八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13年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文化部表演奖。

参演单位:

河北省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

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成立于1942年,已有近70年的历史。平调和落子是邯郸独有的两个地方剧种,旋律优美,具有浓厚的地方韵味,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平调和落子承载着邯郸厚重的历史,承载着邯郸人几百年来的喜怒哀乐,是邯郸宝贵的文化财富。两个剧种在2006年同时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3年、2006年分别创排了系列邯郸成语典故短剧《邯郸学步》《胡服骑射》《负荆请罪》《奉公守法》《河伯娶妻》;2005年参与拍摄了8集平调戏曲电视连续剧《桃花红了》;2006年参与拍摄了20集电视剧《大舞台》;特别是2009年初创排了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一经面世,便受到广大观众热捧。

该团历史上曾涌现出一批艺术家,如武鸿凤、李魁元、房志彬等,现在该剧剧组中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有郭英丽、王红;年轻一代演员李红山、魏玉娟、赵艳杰、王国伟、刘继冬、于庆新、李志广也都在该剧中担当重要角色,并多次在全国及省级专业比赛中夺魁。

剧种介绍: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她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中形成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独具特色的辉煌灿烂的文化。平调、落子就是在这块文明厚土滋润下诞生的两种文化艺术形式,历经四百余年,流行于晋、冀、鲁、豫等地。2006年平调、落子两个剧种,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平调”属于“梆子腔系统”。 清末民初,平调、落子合班演出,后形成平调落子不分家的局面,持续至今。剧种行当齐全,善演历史朝代大戏。平调系由豫北之怀梆演变而来。所谓怀梆,即早时候河南怀庆府(今沁阳)一带所流传的梆子戏。

平调音乐唱腔属板腔体,结构较完整,旋律优美,长于抒情,主要板式有慢板、二八板、流水板、散板、栽板、垛板、悲板、倒三梆、一串玲等近二十个板头。音乐伴奏有唢呐曲牌和丝弦曲牌百余个。从前,伴奏乐器主要有二弦、轧琴等,解放后又增加了笙、笛、板胡、琵琶、中阮、大提琴等。在表演上具有活泼、粗犷、激昂、豪放的风格特点。

它的传统剧目约200余出,其代表性剧目有《三进帐》《铡美案》《桃花庵》《金钟记》《两狼山》《铡赵王》《盘坡》《董家岭》《雷振海征北》《拔桩》《白玉环》《李刚打朝》《收吴汉》《渭水河》《收岑鹏》等。建国后,也上演了一些现代剧目,如《白毛女》《高山流水》《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江姐》等。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