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如火如荼

2016-10-09 09:35: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高腔梆韵唱盛世,同心筑梦叙华章。国庆节期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到现在已经有8个剧种12台剧目精彩亮相,吸引了万余观众观看演出。不少戏迷满足地说:“这次可是过足了戏瘾。”

    高腔梆韵唱盛世,同心筑梦叙华章。国庆节期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到现在已经有8个剧种12台剧目精彩亮相,吸引了万余观众观看演出。不少戏迷满足地说:“这次可是过足了戏瘾。”

    展示戏曲魅力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市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

    自9月28日开幕以来,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丝弦《空印盒》、秦腔《大秦文公》、豫剧《焦裕禄》《程婴救孤》、蒲剧《枣儿谣》等剧目纷纷亮相省会舞台。来自河南、山西、甘肃等全国各地的剧团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大戏。如《焦裕禄》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大秦文公》在第七届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上荣获最高奖“优秀剧目奖”;《程婴救孤》已演出1400多场,曾到美国、法国、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演出;《百合岭》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登台必为精品,亮相都是精华,每台剧目都代表着该剧种的最高艺术水平。

    戏迷过节

    享受艺术盛宴

    丝弦《空印盒》演出现场,爆满的丝弦剧院内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戏迷们接连不断的叫好声、喝彩声赢得演员们频频返场。10月1日,《焦裕禄》登场,整场演出,掌声不绝于耳。10月3日,能容纳2500余人的河北会堂座无虚席,《程婴救孤》让观众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保定老调剧团则上演传统剧目《潘杨讼》,三个小时的演出,戏迷们看得津津有味,直至深夜,剧院里仍是一片热闹景象……

    不管是传统戏、现代戏、新编历史戏,不论是河北梆子、豫剧还是秦腔,每场爆满、掌声雷动、叫好声一片……成为演出的常态。邯郸的王先生一家七口都赶来看戏,他告诉记者:“我们是个戏迷大家庭,今年‘十一’就扎根石家庄看戏啦!”来自邢台的李兵则是当晚6点从邢台赶到石家庄观看《百合岭》,“买了几场戏票,已经订好酒店,决定在石家庄住上几天。”铁杆戏迷张慧妍则是每场不落,逢戏必看,“这回过足了瘾,太幸福了!”张慧妍说。

    展演中,戏迷们从全国各地赶来,有河北保定、唐山张家口的观众,更有从山东、天津、山西、哈尔滨、内蒙古来的戏迷。正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规模性演出、好口碑,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国庆长假期间,一张戏票成为送给亲朋好友们最好的礼物。

    梅花争艳

    尽显戏骨精神

    本次展演,群星闪耀,梅花争艳,阵容整齐,演员们的精心准备保障了此次展演活动的艺术水准,使之成为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最高水平的集中展示。

    9月30日上午,“二度梅”许荷英正在河北会堂彩排《子弟兵的母亲》,她说:“舞台是神圣的,一定要对得起观众们,拿出最好的表现。”当晚,许荷英将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演绎得声情并茂,慷慨激昂,谢幕时,收获无数鲜花和掌声的她向全体观众跪拜。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李树建也同样深爱着舞台和观众。10月3日,李树建早早来到了彩排现场,他告诉记者:“10月16日,《程婴救孤》要到美国好莱坞杜比剧院去演出了,这是出国前在国内的最后一场演出。为使戏迷看场大戏、好戏,在来石家庄之前,我们又对《程婴救孤》进行了加工提高,这次河南豫剧院二团来了100余人,道具就装了六辆货车,每个演员都想拿出最好的状态来演好这出戏。”

    保定老调剧团全团近百人来参加演出,带来传统经典《潘杨讼》,其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金萍说:“这次展演规模空前,在一个月前我们就开始对剧目进行加工、提高。用最好的表现感恩观众,是每一个戏曲演员的心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