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山西梆子三台大戏齐亮相 梆子声腔展演唱起对台戏

2016-10-10 08:59: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10月9日,重阳佳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的河北会堂、市青少年宫、省话剧院三个剧场展开,山东梆子《官箴碑》、莱芜梆子《赵连岱借闺女》、上党梆子《闯幽州》三台大戏同时粉墨登场,在省会掀起了一轮看戏热潮。

    

山东梆子《官箴碑》剧照。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刘迪)10月9日,重阳佳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的河北会堂、市青少年宫、省话剧院三个剧场展开,山东梆子《官箴碑》、莱芜梆子《赵连岱借闺女》、上党梆子《闯幽州》三台大戏同时粉墨登场,在省会掀起了一轮看戏热潮。

    河北会堂内,弘扬传统吏治文化精髓的《官箴碑》讲述了知府颜伯安来到泰安后,为官自律、守训如磐的故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的情节吸引了全场观众。莱芜梆子古装戏《赵连岱借闺女》以幽默生动的人物语言和诙谐夸张的舞台表演,讲述了一个极富戏剧性、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上党梆子传统剧目《闯幽州》则参考评书《杨家女将》和古典小说《杨家府演义》,该剧“宫廷生活气息浓厚,忠奸斗志分明,折子戏丰富”的三大特色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故事不同,剧种各异,可以说精彩纷呈。据了解,山东梆子、莱芜梆子都来自山东,上党梆子则是山西省四大梆子之一。这三个剧种均具有悠久历史,山东梆子自明末清初形成后,距今已传承了近

    400年的历史;“莱芜梆子”又名“莱芜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剧种,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中的奇葩;上党梆子相传在明末已有班社出现,大约在18世纪中叶,上党梆子已经是一个拥有五种音腔的成熟剧种。

    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得主孙海龙在《官箴碑》中饰演颜伯安。他告诉记者:“山东梆子从剧目、声腔、曲牌、表演,到弦乐、打击乐都具有鲜明的风格特点,尤以黑脸、红脸戏较为突出,其表演粗犷豪放,唱腔激昂高亢。”上党梆子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张志明和他的团队,则将上党梆子大气磅礴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来自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则充分展示了莱芜梆子唱腔高亢雄壮、高昂粗犷、激烈奔放,旋律平实、行腔流畅的艺术特点。

    据了解,10月10日,由山西省临汾蒲剧院小梅花普剧团带来的《洗雪铁丘坟》将在市人民会堂进行演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