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记者走进“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10 09:09: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10月6日,新华小记者走进河北梆子剧团,学习戏曲知识,拜访戏剧名家。

    10月6日,新华小记者走进河北梆子剧团,学习戏曲知识,拜访戏剧名家。据了解,9月28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正式拉开序幕,该活动由中宣部、文化部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传播、弘扬和交流创新梆子声腔艺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促进戏曲艺术整体繁荣。此次展演包括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展演衷名家云集,边肖、李小雄、吴桂云、彭蕙蘅、雷保春、刘莉莎等14名梅花奖得主,许荷英、李树建、谢涛、柳萍4名二度梅得主都将登台献艺。

    活动期间,“中国老生之首”的雷保春接受了新华小记者的采访。小记者问:“雷爷爷,您的名字中间那个保字,是宝贝的宝还是保定的保啊?”雷老讲到,从小因家境贫寒,出生后,母亲希望他能够活到第二年春天,所以取名保春。据了解,雷保春先生13岁学艺,拼命刻苦,崭露头角,成为为数不多的“中国戏剧梅花奖”男演员得主。70岁高龄仍然活跃在舞台第一线,为河北梆子的传承贡献着力量。最后小记者们和雷爷爷签名合影,并对雷爷爷的名字做了新的诠释:希望雷爷爷在艺术的道路上“永保青春”。

    此外,新华小记者在丝弦剧院化妆间内采访到了第十九届梅花奖得主、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的女一号刘莉莎。小记者提问:“刘老师,您已经获得了‘梅花奖’的最高荣誉,为什么现在还在辛苦演出呢?”刘老师深切地说:“获奖只是代表过去,就像你们学习一样,必须不断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为自己钟爱的艺术事业奋斗终身。”

    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为大家讲解了关于梆子戏曲的基础知识:梆子腔是我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由陕西、甘肃一带的西秦腔在明末时期向东流传,与各地方言和音乐结合,逐渐衍变成种类繁多的梆子腔支系,如山西梆子---晋剧、河南梆子--豫剧、还有河北省的省剧河北梆子等。最后,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戏曲艺术、了解河北梆子,让祖国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中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