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秦腔《李十三》

2016-10-10 17:2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秦腔《李十三》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8日19:30

上演剧目:秦腔《李十三》

演出地点:河北师大真知讲堂(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范大学东门)

剧情简介:

本剧讲述了李芳桂为民写戏,为事立言,以身殉戏的故事。渭北生员李芳桂与同窗好友田东升双双中举,田东升醉心仕途,捐银出任洋县县令,而李芳桂钟情戏文,与皮影班社珠联璧合。时值白莲教兴起,成为朝廷心腹大患,皮影戏被打作为白莲教摇旗呐喊的“玄灯匪”,遭到查抄。李芳桂为救皮影艺人与田东升发生冲突,被逼辞去洋县教谕,田东升上报陕西巡抚革除芳桂功名。李芳桂心灰意冷回到故乡,他痛定思痛,决定舍弃功名利禄,一心为民写戏,为民呐喊。升任山陕“剿杀皮影巡按”的田东升向嘉庆帝诬告李芳桂“暗藏祸心,以纸人纸马兴妖”,李芳桂遭到追杀。风雪交加中,李芳桂啼血而亡,倒在了广袤的渭北大地上。他的“十大本”和碗碗腔却永远流传。

演员介绍:

谭建勋:饰演李芳桂(李十三)

国家一级演员,工须生,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户碗碗腔团艺术指导。先后主演《周仁回府》《赵氏孤儿》《八件衣》《飞将军李广》《大河情》《斩姚期》《梨花情》《花烛恨》《满江红》《西京故事》《李十三》等剧目。

胡萍:饰演蔺若莲

一级演员。主演剧目有《金碗钗》《狸猫换太子》《杨贵妃》《屠夫状元》《陕北婆姨》《西京故事》《李十三》等数十部。

王战备:饰演七喜

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先后在《狸猫换太子》《法门寺》《屠夫状元》《杨贵妃》《西京故事》《李十三》等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周昌岐:饰演田东升

优秀青年演员,陕西省秦腔协会理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工文武小生,先后在《劈山救母》《游龟山》《狸猫换太子》《游西湖》《八件衣》《回荆州》《赵锦棠》《画龙点睛》《李十三》《拉伞》《写状》《寇准升堂》等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参演单位: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眉户碗碗腔团(三团)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下设的演出团之一,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雄厚实力的表演艺术团体,以实验演出现代戏为主,兼演传统戏、新编历史戏,具有眉户、碗碗腔、秦腔多剧种优势。是全国戏曲现代戏年会发起院团之一,2013年被文化部列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长期以来,眉碗团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剧(节)目。如延安时期创作演出的眉户剧《中国魂》《大家喜欢》《十二把镰刀》等。

进入新时期以来,创作演出了眉户现代戏《杏花村》《二虎守长安》《飘来的媳妇》《九岩风》《臂塔圆舞曲》《留下真情》《陕北婆姨》《好年好月》等,碗碗腔历史剧《杨贵妃》《法门佚事》改编芬兰同名剧《真的真的》,移植改编秦腔历史剧《满江红》《花烛恨》,原创秦腔历史剧《杜甫》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秦腔碗碗腔《李十三》等。这些剧目,突出时代精神,发挥了地域特色和剧种优势,生动地再现了西北黄土风情。

眉碗团现有演职人员100余人,常演剧目有:《屠夫状元》《杨贵妃》《花烛恨》《赵氏孤儿》《满江红》《赵锦棠》《穆柯寨》《周仁回府》《五丈原》《画龙点睛》《玉虎坠》《清风亭》《卷席筒》《窦娥冤》《法门寺》《狸猫换太子》等,以及经典折子戏约四十余台。

剧种介绍:

《秦腔》为我国梆子戏的鼻祖,明代即已盛行。发源于陕、甘一带,流行于西北五省(区)及西藏等地。音乐唱腔宽音大嗓,直起直落,慷慨激越,高亢豪放,凄楚哀婉,细腻柔和。表演朴实粗犷,鲜活生动,酣畅淋漓,富于夸张。秦腔行当齐全,剧目繁多。创作改编剧目3000余本,题材丰富多彩。《血泪仇》《三滴血》《窦娥冤》《五典坡》《周仁回府》《游西湖》《赵氏孤儿》《火焰驹》《千古一帝》等均是其代表作。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碗碗腔》,亦称“时腔”,曾用名“华剧”,因以小铜碗主奏击节而得名。发源于陕西华阴,华县一代,成熟于清初,盛行于陕西,流行于山西、河南、甘肃等地。其音乐优雅婉转,细腻缠绵;剧目丰富,唱词典雅;行当精细,声韵严谨。历史上碗碗腔一直以皮影形式演出,1956年,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把传统剧《金碗钗》中的《借水赠钗》改编后搬上舞台,由人试演成功,开创了剧种的全新局面。使之成为陕西主要地方剧种之一。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