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琴:“小剧种”需要“大舞台”

2016-10-12 09: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10月11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琴领衔主演的上党梆子经典剧目《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为戏迷票友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陈素琴在上党梆子《三关排宴》中饰萧太后。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实习生 商 越

    10月11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琴领衔主演的上党梆子经典剧目《三关排宴》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上演,为戏迷票友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戏中饰演萧太后的高平人民剧团团长陈素琴,多年来曾经在《陈圆圆》《红灯记》《秦香莲》《佘赛花》《杨门女将》等优秀剧目中为观众塑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人物形象。

    《三关排宴》这部剧中,陈素琴饰演的萧太后听到女儿桃花公主要追随杨四郎回宋朝的消息后,那种既震惊又愤怒,既怨恨又不理解的复杂感情,被她用独特的唱腔和眼神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台上精彩的表演引来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陈素琴坦言:“当各种情绪掺杂到一起时,比较难处理。这时候我把自己彻底放到戏曲的情境中去,把自己当成萧太后,设身处地演绎一位母亲的切身感受,就会真实,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

    上世纪五十年代,《三关排宴》的剧本经作家赵树理改编完成后,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电影,上映后广受欢迎,至今该剧目演出从未间断过,并且常演常新。陈素琴说:“《三关排宴》每年我们团都会演出几十场,影响很大。参加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演员阵容强大,主演都是上党梆子的代表性人物。我们在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经验的基础上,在表演形式、演唱风格方面做了很大创新。”

    在谈到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意义时,陈素琴激动地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把来自全国各地梆子声腔的不同剧种、不同剧团聚集到同一个平台上为观众表演展示,这太难得了。新创剧目和经典老剧同时登台,不同艺术团体相互切磋学习,对梆子声腔的振兴必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而对于像上党梆子这样的地方戏曲来说,更是受益匪浅!”陈素琴说,上党梆子地方色彩浓厚,发展传承相对困难,而此次展演活动能够很好地宣传地方剧种,坚定基层剧团工作者的信心。“如此多的剧种汇聚到河北石家庄,戏曲梨园秋色喜人,花果飘香,中国戏曲发展大有希望呀!”

    对地方戏曲的未来,陈素琴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期盼,她说:“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对地方戏曲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主管部门也对基层剧团非常支持,这都给了我们很大鼓舞。我衷心希望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越办越好。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在戏曲传承与发展上加大扶持力度,把国家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