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梆子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12 21:48:59 来源:莱芜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0月9日晚,莱芜梆子古装戏《赵连岱借闺女》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此次展演,充分展示了莱芜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扩大莱芜梆子戏曲艺术在全国的影响,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月9日晚,莱芜梆子古装戏《赵连岱借闺女》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精彩上演。此次展演,充分展示了莱芜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扩大莱芜梆子戏曲艺术在全国的影响,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由中宣部、文化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近年来我国组织的最高层次的全国性梆子声腔优秀剧目汇演,代表了当今梆子戏的最高水平。展演共组织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同州梆子、汉调桄桄、蒲剧、上党梆子、北路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宛梆、怀梆、大平调、山东梆子、莱芜梆子、枣梆、徐州梆子、淮北梆子等20个地方戏曲剧种参加。参演剧目均为在本剧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现代戏、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传统戏,且思想性、艺术性俱佳,表演水平高。参演采取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推荐、文化部组织专家集中遴选的方法进行。莱芜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申报的传统经典保留剧目《赵连岱借闺女》成功入选本次优秀剧目展演,是全国32台入选优秀剧目之一。

    莱芜梆子《赵连岱借闺女》创作于1954年,是莱芜梆子的传统保留剧目。该剧讲述了赵程两家自幼结定娃娃亲,将要成亲时,两家不约而同找人顶替相亲,由此发展出的一连串的闹剧,剧情构思巧妙、人物语言幽默生动、舞台表演诙谐夸张。1981年,该剧曾晋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60多年来,该剧久演不衰,演出场次过千,观众逾百万。剧中“秋菊”的形象经过了7代莱芜梆子艺术家的演绎,血肉丰满,而剧中所表达的“欺人者自食其果,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思想内涵,也充分反映了莱芜人民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性格特点。剧中幽默生动的人物语言和夸张诙谐的舞台表演让现场观众乐个不停、掌声不断,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最佳剧评评选】戏里戏外 鱼水真情
——观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有感

2016-10-12 15:40:37

戎冠秀这位家喻户晓的拥军模范、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的事迹深深感动我。这出戏浪漫而又动人的剧情,激昂而又柔美的旋律,精彩而又过瘾的表演也深深的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梆子声腔评论④:走心,烹制戏曲“饕餮盛宴”

2016-10-12 17:31:43

国家让梆子艺术“走进新时代”,梆子艺术也要自觉“走进心时代”。在继承传统艺术瑰宝的同时,梆子艺术家们应该深入挖掘梆子艺术中的优秀人文品质,并使之与时代发展相结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