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媒体扫描

“舍命梆子腔”唱响省城 《古城女人》演绎民族大义

2016-10-13 10:05: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迪)上世纪30年代,一座山东古城,一个平凡女人……10月12日,由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古城女人》亮相市人民会堂,唱响了一个有关民族大义的故事。该剧曾一举斩获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和三个单项奖。

    大幕拉开,日寇的枪声打破了沉寂,织锦店的女店主陶贞兰,为完成一位青年的临终托付,答应替他到城隍庙送“怀表”,却遭到日寇盘问……故事一开场,人物便置身于紧张的情境中,悬念丛生,引人入胜。

    山东梆子有着山东大汉的豪迈气质,因其高昂激越的特点,被人称为“舍命梆子腔”。故事设定在山东小城,《古城女人》散发着十足的山东味。

    该剧唱腔慷慨激昂、高亢嘹亮,剧中人物性格鲜明。主人公陶贞兰生性善良,慷慨直率,最后为民族大义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可歌可泣。在演出中,陶贞兰由70后演员冯霞饰演:“我有着大家所说的山东人耿直、率真的性格,我觉得比较容易与剧中角色产生共鸣。”

    据了解,《古城女人》为该研究所一级演员祝凤臣的代表剧目,此次演出,她也来到了石家庄助阵:“我们剧团十分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我们老一辈很乐意为年轻人提供好机会、大舞台。”祝凤臣坦言,该剧最难的是对人物情绪和心理的把握,演出现场,看着冯霞的表演,祝凤臣又沉浸戏中,红了眼眶:“冯霞进步很快,唱得越来越有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以唢呐串场,使全剧充满了悠远、苍凉之感。本次演出,剧团参与伴奏的就有三十余人,除了板胡、二胡等民族乐器,还有大提琴、中提琴等西洋乐器。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唱腔特点,该剧作曲充分发挥不同板式的特点,通过独唱、对唱、轮唱、伴唱等多种方式,来烘托剧中人物情绪。

    “人坐家中平添乱”“贞兰我纵死千回也绝不低头”等唱段唱起,随着演员们情绪饱满、富有张力的表演,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戏迷们纷纷表示:“好听,好看!听着地道的山东梆子,看着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