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剧评评选】梆子声腔有一种美丽叫年轻

2016-10-13 15: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爽
展演活动中,观众仍以中老年居多,但是也有不少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出现在剧场,他们细细品咂也听得有滋有味,他们目不转睛也看得心领神会。

    作者 高永维

    说梆子声腔年轻,很多人要打一个问号。

    梆子腔起源于明末的西秦腔,到现在已经历经三四百年,从古代一直走到现在,有如此厚重的历史,梆子声腔算不上年轻。

    作为传统的戏曲艺术,梆子声腔的多个剧种,依旧是老骥伏枥,老演员仍在唱主角、挑大梁,从这一点来说,梆子声腔也不年轻。

    再从“梆子迷”的年龄来看,追着听梆子、看梆子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年轻人“追”梆子的少,能看出门道的更少,从这一方面来说,梆子声腔还是不年轻。

    种种事实都表明,梆子声腔并不年轻,可是为什么笔者还要说梆子声腔具有年轻之美呢?这还要从正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说起。

    从9月28日开始,在20多天的时间里,全国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轮番亮相,这样声势浩大的梆子声腔展演,在全国来说还是头一遭。借着展演的机会,梆子声腔会赢得更多关注,尤其是一些日渐式微的小剧种,很可能会“老树绽新枝”,这样的“新生”,无疑是年轻的。

    参加此次展演的剧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等传统经典,更有《花儿声声》《焦裕禄》等新创作。从已经演出的剧目来看,即便就是传统剧目,舞美、灯光等方面也有创新,视觉效果让人耳目一新。而《百合岭》《古城女人》《大漠胡杨》等大批新剧目的涌现,则更有力地证明,梆子声腔正应和着时代的脉搏蜕变和复兴。创新的精神一直在,创作的动力很强劲,从这个角度来说,梆子声腔正年轻。

    梨园老将依然老骥伏枥,但戏曲新苗更分外抢眼。通过几天的展演活动,很多人坚定了对梆子腔传承的信心,因为传统戏曲并非后继乏人。蒲剧《洗雪铁丘坟》的演员阵容,就是一股清爽的青春新力量,徐策的扮演者周赢和薛刚的扮演者张英都生于1990,薛刚妻子纪鸾英的扮演者梁静则生于1987年,他们都风华正茂。淮北梆子《宇宙锋》中赵艳荣的扮演者孙倩倩,今年才刚刚21岁,却已经是剧团的顶梁柱。传统戏曲与青春年华牵手,梆子声腔岂能言老?

    展演活动中,观众仍以中老年居多,但是也有不少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出现在剧场,他们细细品咂也听得有滋有味,他们目不转睛也看得心领神会。尤其是一些戏曲名家,借着展演的空暇进校园,对中小学生言传身教,更是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了戏曲,既热衷于听也跟着学唱。年轻人爱上戏曲,戏曲从娃娃抓起,梆子声腔不可能老。

    梆子声腔有一种美丽叫作年轻,这样的美丽是创新之美、是传承之美、是希望之美,是打动人心之美!

    点击返回“最佳剧评评选”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