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汉调桄桄《御史还乡》

2016-10-14 08:3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汉调桄桄《御史还乡》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4日19:30

上演剧目:汉调桄桄《御史还乡》

演出地点: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石家庄市富强大街20号)

剧情简介:

御史张鹏回乡省亲,眼见家乡灾情遍野,民不聊生,遂将准备修缮房屋的多年积蓄拿出慷慨救助乡亲,又与县令一起开仓救民,后遭奸臣陷害,押解回京。经金殿御审,是非得明,奸臣得诛。

演员介绍:

陆英:饰演张鹏

1986年9月—今录入南郑县戏训班、毕业后进入南郑县剧团从事老生表演。曾获陕西省文华奖优秀表演奖,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表演奖。

欧亚玉:饰演王氏

1986年9月—今录入南郑县戏训班、毕业后进入南郑县剧团从事旦角表演。

靳启亮:饰演张母

1986年9月—今录入南郑县戏训班、毕业后进入南郑县剧团从事汉调桄桄正旦,老旦表演。

参演单位:

陕西省南郑县剧团

南郑县桄桄剧团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桄桄”稀有剧种的唯一专业演出团体,创建于1951年春,由汉调桄桄老艺人杨桂芳召集原同乐、聚乐、协和三个班社的艺人三十余名组班演出,定名为南郑县新民剧社,1951年6月25日开演。 1977年改名为南郑县桄桄剧团至今。

该剧团是县文广局主管下的专业演出团体,现有演职员工72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人,国家二级演员1人,可承担传统桄桄戏、现代歌舞、小品、器乐独奏、合奏及庆典礼仪等文艺演出活动。

剧种介绍:

汉调桄桄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剧种,是中国传统剧种之一。与京剧、秦腔相提排名的,属梆子腔系,唱腔结构为板式变化体系,音阶为综合性七声音阶,调式为七声音阶的“徵”调式间“宫”调式。音乐包括唱腔、伴奏两部分。

咏、白、唱、念的发音,均以汉江上游方言音调,特别是汉中、南郑的群众语音为基础,曾流布于汉中各县区并流传到安康、川北、陇东、湖北等地。因地域环境与风土人情的不同,南郑、勉县、略阳、宁强、汉台称“西路桄桄”,或称“府坝桄桄”;洋县、城固、西乡、佛坪等地称“东路桄桄”,或称“下路桄桄”。

昔日东路唱的带关中语音,西路则带有巴蜀语音,东路演出以须生、正旦、大净为主的剧目居多,西路则以演出小生、小旦、小丑的“三小”戏见长。今洋县以木偶戏表演,南郑以传统戏曲舞台演出。既保留了秦腔高亢激越的特点,但又吸取了陕南地方音乐悠扬委婉之长,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