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经典《打金枝》雨夜登台迷醉观众

2016-10-16 06:2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10月15日晚,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山西省晋剧院经典剧目《打金枝》,为冒雨前来观看演出的戏迷票友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田恬 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10月15日晚,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山西省晋剧院经典剧目《打金枝》,为冒雨前来观看演出的戏迷票友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连呼过瘾,再一次印证了传统戏剧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姜冉说:“戏中的升平公主唱腔优美,表演细腻,我非常喜欢!不枉我和同学们冒着雨跑一趟!”

    作为影响深远的晋剧经典保留剧目,《打金枝》自诞生至今久演不衰,深受社会各界群众喜爱。

    《打金枝》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唐代宗时,汾阳王郭子仪寿诞,七子八婿前往拜寿,唯郭暧之妻升平公主持贵不愿前去。郭暧酒宴上遭兄弟讥讽,一怒之下回府打了公主,而后公主进宫向父母诉说委屈,并借机挑拨是非以泄私愤。郭子仪恐儿子遭欺君枉上之罪,即刻亲自绑子上殿,求唐代宗减轻郭暧之罪。唐代宗念及郭子仪尽忠皇室、功在社稷,且君臣理应和谐相敬,不仅赦免郭暧,还对其加官晋爵。后经沈后劝解,公主与郭暧和好如初。

    为参加此次梆子声腔展演,山西省晋剧院推出了强大的演员阵容,唐代宗、沈后、升平公主等角色分别由李建清、刘建平、师学丽等饰演。其中刘建平是国家一级演员,师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晋剧皇后”王爱爱,被观众誉为“晋剧小皇后”,曾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

    “咱们爱听老戏,爱的就是个原汁原味!《打金枝》是咱中国戏曲的名剧。秦腔、河北梆子、豫剧、京剧等都有这出戏,但我最爱的还是晋剧《打金枝》,音乐流畅,曲调优美,感觉很亲切。而且《打金枝》通过妙趣横生的情节,讲了夫妻之道以及如何教育子女,这些传统的观念在今天看来,仍很有启发意义!”演出现场,来自邢台的戏迷李树英老人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涨姿势:你知道梆子腔是啥?能说出几个剧种?

2016-09-27 07:09:06

再过两天,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在石家庄拉开帷幕。随着开幕式的临近,梆子声腔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什么是梆子声腔?梆子声腔有什么特点?它是如何形成发展的?古老艺术如何适应现代人口味?

王德彰:名角济济新秀崛起 河北梆子腔唱响海内外

2016-09-30 07:33:18

这是弘扬传承优秀戏曲文化的一次大检阅,是建设文化强省的一个创举,更是覆盖范围广、规模大的一次大型政府公益文化惠民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