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

2016-10-17 08:2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7日19:30

上演剧目:北路梆子《黄河管子声》

演出地点:石家庄丝弦剧院(石家庄市新华路235号)

剧情简介:

伴着悠悠的黄河,伴着悠悠的管子,扳船汉走了。留下女人大花眼和怀抱闺女小杏儿。八年后,又一个年轻的扳船汉二柱,黄河失事,留下没过门的媳妇小花眼和没出世的娃娃。消息传来,小花眼跳了黄河,去和二柱作伴。

大花眼河滩挑菜,拣起漂来的二柱。二柱被救活了。也唤起了小寡妇压抑八年的做女人的渴望。听到小花眼为自己而死,二柱痛不欲生。大花眼告诉他,把爱装在心底,好好活下去。他们走在了一起。

然而,小花眼没有死,被救了。二柱的心被撕裂了,大花眼的心被撕裂了。但为了那个没见过面的妹子,大花眼忍痛赶走了二柱。二柱回来了。却发现是他走西口归来的亲哥大柱救下了小花眼,垒起个凄惶的小窝。他不忍拆散,黯然离去。

七月十五,黄河上放起了河灯。大花眼也来到河上,放下自己的灯,向远去的亲人,送去不尽的思念,不尽的眷恋和祝愿,送去那恍如隔世的苦与甜,悲与喜……

该剧通过晋西北黄河儿女的劳动和爱情生活,表现了生活在这方水土的人民勤劳吃苦、乐观向上、生生不息的优良品德和勇于牺牲个人幸福,一切为了他人的平凡而崇高的精神风貌。

演员介绍:

成凤英:饰演大花眼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得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她基本功过硬扎实,文武不挡。小生、青衣都有上佳表现,她扮相俊美,表演潇洒大方,唱、念、做、打并重,注重特技的运用,特别是在演唱方面,既继承了激越慷慨的剧种风格,又勇于创新,给古老剧种增添了鲜明的时代风貌和勃勃生机,是一位难得的驰骋于生、旦两行,戏路宽广的全才演员。成为北路梆子剧种的少数代表人物之一。

李建国:饰演二柱

国家一级演员,晋中市青年晋剧团业务团长,晋中市政协委员,晋中市第四届拔尖人才。自从事戏曲工作以来,先后在30余部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塑造了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如《黄鹤楼》中的周瑜、《小宴》中的吕布、《周仁献嫂》中的周仁、《梨花归唐》中的薛丁山、《游西湖》中的裴生、《西域桃花》中的柳根、《金•断•雷》中的许仙、《春江月》中的宝儿、《下河东》中的呼延寿廷等等。

顾小英:饰演小花眼

国家二级演员,忻州师范学院舞蹈系书记兼主任。山西省第九届戏剧“杏花奖”获得者,曾主演并出版发行多部戏曲专辑,山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与人合作出版《北路梆子唱腔精选》上下集、《山西省民间舞蹈教程》、《忻州“武家班”吹戏研究》等。

参演单位:

山西省忻州市北路梆子一团

忻州师范学院

北路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之一,是忻州市在全国唯一与五台山齐名的艺术瑰宝。目前全国仅存有三个国营演出团体,忻州市北路梆子剧团由历届北路梆子戏校毕业生组成,整容强大,行当齐全,艺术档次高,被观众誉为“团风好、台风好、演出好”的三好剧团,多次被评为全省文化系统先进单位,该团曾两进中南海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近几年多次代表山西参加全国大型演出活动,先后拍摄电影、电视、录音唱片,并均在全国发行,中央电视台经常播放该团的演出剧目。

近几年来北路梆子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有三位青年演员摘取了中国戏剧“梅花奖”,特别是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凤英率领的北路梆子剧团年年捷报频传;继1980年北路梆子著名表演艺术家贾桂林、李万林主演的《金水桥》拍成电影并获得“飞天奖”之后,2000年由“梅花奖”获得者成凤英领衔主演的戏曲电视剧《画龙点睛》又一次获得了全国电视剧“飞天奖”。

现代戏《日月瑶》《山女》《黄河管子声》先后获“杏花”新剧目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特别是《黄河管子声》在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中获得文化部一等奖。

剧种介绍:

北路梆子,又名“上路戏”,与中路梆子(晋剧)、上党梆子、蒲州梆子并称山西四大梆子。是在华北地区较有影响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也是最早形成的剧种之一。郭沫若同志曾用“听罢南梆又北梆,激昂慷慨不寻常”的诗句,来赞誉北路梆子。 路梆子,大约形成于十六世纪中叶,至清嘉庆、道光年间的十九世纪初叶已趋于成熟。形成于陕西同州和山西蒲州一带的以“奚琴”和梆子为主要伴奏乐器的“山陕梆子”,开始向四周扩散传播,衍变为支系庞杂、势力强大的北方梆子系统,山陕梆子的北路蜕化出一个北路梆子新剧种。三百多年来,北路梆子以其慷慨激越的边塞风格,流行于晋北、内蒙古、张家口、包头、呼和浩特等地,深受城乡劳动人民的喜爱。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