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媒体扫描

津门大戏《徐策》省会上演 戏迷们看得如痴如醉

2016-10-17 14:10: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刘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徐策》要开演啦!”早在十几天前,这个消息就在省会的戏迷圈里掀起波浪,引起了广大戏迷的关注。10月16日,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演出之一,《徐策》在市人民会堂精彩亮相,又为此次展演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策》根据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伯华的代表作——《薛刚反唐》改编排演而成,主要讲述了徐策忠义为人的故事。王伯华嗓音宽厚,略带沙音,在继承银达子唱腔风格的基础上,借鉴京剧老生的演唱技巧,吐字归韵很为讲究,享有“小银达子”的美誉,是河北梆子界很有影响的演员之一。此次演出,“徐策”由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伯华次子王少华饰演。据了解,为重排《徐策》,王少华与创作团队一起,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在剧本、人物刻画、音乐、唱腔和舞美形式上都力争出新出彩。首演至今,《徐策》已经演出50余场,受到专家和戏迷的一致认可:“慷慨悲歌,忠义动人,演出精致、精炼、精彩,为传统剧目传承保护做了一个示范。王少华基本功深厚,比较完整地继承河北梆子老生唱腔,并且体现了天津河北梆子在演唱艺术上的特点。”

    本场演出,同样没有辜负戏迷们的期望。跌宕起伏的剧情、新颖别致的唱腔设计、精彩的武戏动作,看点十足。尤其在《跑城奏本》中的跑圆场一段,王少华演得干净利落,富有节奏感,既表现出剧中人激情饱满的心理状态,又注意到人物年迈衰老的外部造型,精彩的表演赢得满堂彩。

    精彩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为了此次演出,王少华费尽心思,他告诉记者,在10月15日的彩排过程中,自己不小心把右腿摔伤,直到演出前一刻还是疼痛难忍,但是他早已经下定决心:“再疼也要把戏唱好!” 王少华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曾在石家庄演出过《徐策跑城》这一折,一别多年,再来石家庄,带来了我的代表作,以此答谢戏迷们对我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