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媒体扫描

潼关秦腔剧目《清风亭》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2016-10-17 16:05:14 来源:华讯网陕西频道

    

    华讯网陕西10月14日电(贺丽 通讯员 孙晓磊 孙小丽)10月13日晚,潼关县秦腔剧团精心打造的秦腔剧目《清风亭》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亮相。

    据了解,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举行,潼关县秦腔剧团传统剧目《清风亭》代表陕西省县级剧团参加。大型秦腔历史剧《清风亭》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嘉庆年间的故事:薛荣妻妾不和,妾周氏生下一子后被迫抛在荒郊,张元秀夫妇拾得收养,取名继保。十三年后继保受同窗学友讥讽,和张元秀夫妇赌气后离家出走,恰遇周氏寻子,母子相认。张元秀忍夫妇痛割爱,之后闻继保中状元返故里,便去相认,不料张继保拒不相认。张继保因逼死养父母,被天雷殛毙。

    演出当晚,剧院座无虚席,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剧情,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和高亢激昂的唱腔不时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演到张继保认了亲娘,离开养父母和拒认养父母一场时,许多观众一边流泪,一边鼓掌,动情之极。整场演出叫“好”声不绝。演员的倾情表演和曲折的剧情深刻鞭挞了人性自私、冷酷丑陋的一面,颂扬真、善、美,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演出结束后,一直生活在石家庄市八十多岁的潼关籍老人任丛引激动给记者地说:“能在这里听到家乡的秦腔,太高兴了,就像见到家乡的亲人。没想到老家的秦腔这么优秀,演得这么好!”

    为了做好此次展演,潼关县对《清风亭》剧目的音乐、舞美、灯光全部重新进行了设计,并组织30人的乐队、40人的演员和15人的舞台美术等强大阵容加强排练,保障了此次演出的顺利完成。在展演上该县还将五十余册《潼关历代战争纪事》、秦腔光碟等宣传册赠送给观看演出的各位领导、名家名角,宣传推介潼关。

    获悉,此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展演活动从9月28日开始, 10月19日结束。其间,来自河北、陕西、天津等11个省(区、市)的秦腔、蒲剧、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21个梆子声腔剧种,将为观众带来32场精彩表演。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