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洪玲:声如银铃传梆韵

2016-10-18 14: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凭借着对河北梆子极高的天赋,1978年王洪玲参加了河北省艺校招生考试。

    

    王洪玲出演河北梆子《北国佳人》剧照(资料片)。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田恬 实习生齐瑶

    王洪玲祖籍河北徐水,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走上戏曲道路。“小时候村里的人们都会来我家,找父亲吊嗓、学戏。”王洪玲告诉笔者,尽管当时她只有七八岁,根本不理解戏词的意思,但很快就能记住唱腔,动作、神情有板有眼。别人跟着她父亲学戏,她就在一边偷着学。

    凭借着对河北梆子极高的天赋,1978年王洪玲参加了河北省艺校招生考试。她一开口,便得到了老师的称赞,之后顺利通过了三次考试,进入了河北省艺校,主攻青衣闺门旦。

    王洪玲的嗓音如她的名字一样,洪亮如银铃般清脆。在学校里,王洪玲因为嗓音洪亮,得到了河北梆子大师、有“小金刚钻”之称的贾桂兰老师的赏识。“第一年放暑假,我提前一个月就把行李收拾好等着回家。”王洪玲说,结果却被贾桂兰老师“扣留”了下来。

    “当时不知道是老师给我‘开小灶’,年纪还小,经常会抱怨哭鼻子。”回忆起跟贾桂兰老师学习的时光,王洪玲满是感慨,“没有那两个月的扎实训练,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也就是这两个月的学习,改变了王洪玲的人生轨迹,让她在河北梆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洪玲的表演细腻传神,嗓音高亢激越,身段沉稳娴熟,在各种艺术赛事上屡次获奖,连续多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春节戏曲晚会,在河北梆子圈内有极大的影响力和代表性,被称为河北梆子剧种的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王宝钏》《北国佳人》《双错遗恨》《穆桂英挂帅》等。

    2002年12月底,王洪玲主演的《吴汉杀妻》《浣纱女》《大登殿》晋京演出,她以如泣如诉的大段唱腔和精湛的表演技巧,一举获得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此次展演的《北国佳人》讲述了民国时期的一代河北梆子名伶刘喜奎的传奇一生。刘喜奎在动荡年代坚守艺人底线,拒绝了袁世凯、黎元洪、曹锟等五大总统的追求,最终决定告别梨园。王洪玲说:“刘喜奎先生是河北梆子的鼻祖,有人评价她是中国戏曲界的一颗明珠。从艺这么多年,演了很多戏,这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

    当笔者问到对举办梆子展演的看法时,王洪玲说:“2014年,我们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组织了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演9场,受到了广大戏迷的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能够扩大河北梆子的影响力。河北梆子是一个大的剧种,之所以能生存近300年,说明它有自己的生命力和存在价值。在中国戏曲百花园中,我认为所有的戏曲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剧团乃至全国梆子剧团要抱团取暖,形成合力,既要继承优秀传统,又要吸取百家之长,发挥自己的特色,弘扬河北梆子艺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