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好戏连台

河北梆子《钟馗》

2016-10-19 08: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梆子《钟馗》

演出时间:2016年10月19日19:30

上演剧目:河北梆子《钟馗》

演出地点:石家庄人民会堂(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11号)

剧情简介:

钟馗捉鬼的故事,是我国千百年来广泛流传的民间故事,在国外也有影响。他写的是: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苍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钟馗感杜平埋骨之恩,又念其为人仗义,遂将小妹许杜平为婚,寅夜间率众鬼卒送妹至杜家,而后去终南山赴任。全剧讴歌正义,鞭挞了邪恶。

演员介绍:

吴桂云:饰演钟馗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她先后毕业于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研究生班,8岁开始学戏,先学旦角,后改武生、文武老生。曾得到陈月楼、周仲春、徐宝忠、董长申等名师亲授。200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为师。

她艺术视野开阔,不囿于门户之见,在表演艺术上博众家之风采,演唱激情饱满,张驰有度,酣畅淋漓,极富艺术感染力。1997年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先生访华专门观看了她演出的《钟馗》,并亲切接见给予了高度赞赏。2004年、2007年、2009年应邀携《钟馗》《长剑歌》《南北合》分别赴香港、澳门参加国庆庆典以及文化交流演出等活动。其代表剧目有:《长剑歌》《钟馗》《南北合》《狸猫换太子》《辕门斩子》等。

参演单位: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成立于1959年,著名艺术大师荀慧生曾任第一任院长。现任院长杨连喜。2010年转企改制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2013年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评比中,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戴上“国字号”的院团。

建院以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艺术人才,现有 “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梅花奖”获得者张惠云、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有成就卓著的中青年编创人才,还有在国内外戏剧舞台获取各种殊荣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精英,从而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令人瞩目的创作、演出群体。张惠云、田春鸟、齐花坦、许荷英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传承人,路翠阁、刘凤岭、王瑞楼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传承人。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是河北梆子剧种的龙头剧院,是河北梆子剧种的保护单位和示范基地,承担着保护、继承、发展、创新河北梆子这一优秀古老剧种的责任。五十年来,创作、演出剧目二百余出,最具代表性的有:《钟馗》《宝莲灯》《日头日头照着我》《大都名伶》《绝唱》《花木兰》《秀色》《我想种太阳》《窦娥冤》《秦香莲》《哪吒》《挡马》《杜十娘》《陈三两》《六世班禅》《天竺传奇》《子弟兵的母亲》《耿长锁》等。所创作的作品曾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文华剧目奖、曹禺戏剧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戏曲飞天一等奖、全国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文化部首届、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等。

剧种介绍:

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清光绪初年进入兴盛时期。河北梆子在剧种方面不仅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而且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在舞台艺术上,无论是音乐、表演以及舞台美术方面,都有极大的变化和明显的提高,从而使河北梆子增添了明朗、刚劲、华丽、委婉的特点,流行于河北、天津、北京以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河北梆子在其兴盛期,还曾传入中国东北三省、江淮地区以及俄罗斯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

2006年5月20日,河北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河北综合,编辑曹颖)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