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树珍:甘之若饴家乡戏

2016-10-19 10: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我特别喜欢河北梆子,喜欢它的激越高亢,更喜欢它的婉转悠扬。梆子就像我们河北人一样,在伸张正义和痛斥荒谬时慷慨激昂,在叙述往事和抒发情感时如泣如诉。半个多世纪以来,每当聆听家乡戏,都会有甘之若饴的感觉。

    曹树珍/文

    我特别喜欢河北梆子,喜欢它的激越高亢,更喜欢它的婉转悠扬。梆子就像我们河北人一样,在伸张正义和痛斥荒谬时慷慨激昂,在叙述往事和抒发情感时如泣如诉。半个多世纪以来,每当聆听家乡戏,都会有甘之若饴的感觉。

    我的童年时期,老家固安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很好,不少村都有剧团,逢年过节或者庙会,就在现搭起的戏台上演出京剧、评剧和河北梆子,年幼的我跟着大人们一起,在本村及邻村听戏,听来听去,觉得河北梆子最赏心悦目,所以从六七岁开始,每到看戏的时节,我就专门到姥姥的娘家那个村听梆子。离村子还很远,听到琴、笛、笙、弦合奏出的美妙音乐,便心驰神往,加快脚步往戏台前赶。在用门板搭起的戏台下,我听过《大登殿》《秦香莲》《辕门斩子》等剧目。

    在县城读高中时,固安县河北梆子剧团成为我最崇拜的文艺团体,遇有周末演出,我就不回家,用从牙缝挤出的钱买票看戏。后来,我们班有位会吹笙的同学调进剧团,他有时会送我戏票,使我能够到县礼堂过把瘾。县梆子团演出的《蝴蝶杯》《打金枝》等剧目,果然比村里台子上的演出更好看,更好听。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以后,想听梆子实在太难了。后来,我通过收音机先后听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河北梆子现代戏《龙江颂》《洪湖赤卫队》,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张淑敏、张慧云、张志远那铿锵委婉的演唱,令我大有久旱逢甘霖的感慨:我又能听到家乡戏了!不久,我参加援非医疗队做翻译,大使馆为我们放映电影河北梆子《宝莲灯》,那是我第一次欣赏到高水平的河北梆子剧目,田春鸟、周春山、齐花坦的出色表演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用录音机把唱段录下来,有空就听两段。在远离祖国的大西洋沿岸听到美轮美奂的家乡戏,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1983年初,我被调到石家庄地委宣传部工作,有幸认识了地区河北梆子剧团的雷保春、刘丽莎、李夕果等著名演员,有时还请他们教两段。一次宴请省里和外地前来指导工作的梆子专家,我竟斗胆与演员一起当场献唱《大登殿》里“龙凤阁里把衣换”一段,赢得大家一片掌声,也更加激发了我对家乡戏的热爱。此后,无论在地区还是在省直工作,只要有机会看河北梆子,我决不放过。这些年来,河北梆子在唱腔设计方面不断改革,越改越好听,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也越来越多,传统戏和现代戏的结合,使河北梆子这一剧种愈加贴近广大观众,同时也锻造出一位又一位深受欢迎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许荷英、张秋玲、彭蕙蘅、韩建华成为我心目中的河北梆子四大女神,即使在电视台“绝对有戏”栏目里欣赏她们的唱段,也觉得津津有味。现在,我经常在网上欣赏河北梆子剧目或唱段,在美的享受中,也衷心祝愿河北梆子在改革中不断发展,成为戏曲百花园中越来越艳丽的瑰宝。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