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媒体扫描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闭幕式演出侧记

2016-10-20 09:49: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图为戏曲名家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 石家庄日报记者 董永博 摄   

    102次掌声 《钟馗》震撼上演

    □石家庄日报记者 刘迪

    两小时三十分钟的演出,102次掌声,平均不到一分半钟,就迎来一次掌声。10月19日晚,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闭幕式演出,河北梆子《钟馗》的震撼上演,宣告了此次展演的圆满落幕。

    《钟馗》的故事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传统题材,钟馗申张正义,驱邪捉鬼的故事,古往今来,广泛流传于我国民间。创演于1984年的《钟馗》,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看家戏,曾获得文化部“首批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经典大戏,名不虚传。当晚,市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从二楼望去,全场观众无不沉浸在精彩的剧情之中,掌声、口哨声、欢呼声连成一片,观众们情不自禁地为剧中人笑、为剧中人哭。从演出开场,一直到剧终的那一刻,记者共听到了102次掌声,每次迭起的掌声都透露着看戏人的兴奋和满足。

    在第三场,钟馗当面痛斥权奸,“科场痛骂杨国松”的大段河北梆子唱段高亢激昂,字字是泪,句句是血。“梅花奖”得主吴桂云将“钟馗”的正气浩然、刚直不阿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们纷纷为“钟馗”的不幸遭遇而愤慨,也为他“生不为人杰,死也作鬼雄”的宣言而振奋。第四场中,80岁的田春鸟登台,饰演剧中人“杜平”。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热情的戏迷得知老艺术家要出场,先送上了3次掌声。“可恨奸臣杨国松,倚仗权势欺诸生”,田春鸟宝刀未老,表演依旧潇洒,唱腔依旧响遏行云。

    剧中,武戏名副其实是大看头,吴桂云的“钟馗三捡扇”收获满堂彩;武戏演员们利索的后空翻、小翻等动作个个完美到无懈可击, 戏迷们被剧中频频出现的武戏动作所折服,一串“跟头”,一片掌声。

    剧终,全场氛围再掀高潮,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向台上演员一次次致意,“再来一段”的呼声不断响起,吴桂云返场清唱了《南北合》选段答谢观众,意犹未尽的戏迷才恋恋不舍地走出剧场。在很多观众心中,除了欣喜、感动,还倍感幸运,他们说:“能看一场《钟馗》,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