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剧评评选】当梆子遇上现代艺术

2016-10-20 15:4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爽
梆子展演“一票难求”的背后,离不开新老演员的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更离不开节目的创新,与时俱进。

    作者 朱岩岩

    每天下午单位对面的广场都会有几个老人拿着音响一起听戏,正是写稿疲乏之时,耳边响起这咿咿呀呀的曲调,若有若无,若隐若现,虽不能听清每一个词句,却是另一种灵魂的洗涤。在这音乐声中,我不禁思索,难道戏曲真的和现代艺术格格不入吗?

    以硬木梆击节而歌的梆子就像美国黑人的摇滚,并未因时代变迁过时,而是愈发受到大家的喜爱。不要说戏曲是老人喜欢的玩意儿,没有年轻人喜欢。老人在一茬茬老去,但是喜欢戏曲的老人还是那么多。戏曲不是不讨年轻人喜欢,而是接触的文艺形式太多,生活节奏太快,没有那么多时间接触戏曲。细想来,黑撒乐队的摇滚音乐的风靡不就是因为融入秦腔的元素吗?梆子声腔音乐风格高亢激越,悲壮粗犷,它正以摇滚的形式,在年轻人的世界里大放异彩。

    梆子的时代并未走远,本次石家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引起了另一种“追剧”的潮流。我们欣喜地看到,不论传统剧目还是现代新编剧目,都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从邢台、从邯郸、从保定、从张家口,甚至从山西、从天津、从哈尔滨……不远千里,不辞颠簸辛苦,从各地赶来的观众;不论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年轻人,甚至是90后00后还有更小的孩子们,他们热情洋溢,聚精会神。散场了,都意犹未尽,不肯离去。

    梆子展演“一票难求”的背后,离不开新老演员的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更离不开节目的创新,与时俱进。传统与现代艺术并非格格不入,正是由于加入了小号、小提琴等西方乐器,才让每一段戏曲的音律更加完美动听;正是因为新老艺术家的同台合作,现代摇滚艺术的融合,才使得节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正是因为加入现代舞台艺术的灯光等舞美效果,才能为观众展现如此震撼的演出场面。

    本次的梆子汇演,处处透着一股“新”气,演员组成新、表演形式新、演出方式新,正是由于这样的创新,才使得梆子在传承的道路上,历久弥新,永葆活力。在这梆子与现代艺术的结合中,我们看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嗅到了这梆子传承中抹不去的“乡愁”味。

    点击返回“最佳剧评评选”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