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梆子声腔 优秀剧目展演官方发布>>媒体扫描

梆子声腔 传承发展—写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闭幕之际

2016-10-21 10:32: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孙德民/文

    10月19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石家庄完美闭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全国性梆子声腔的展演活动,也是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及优秀代表剧目的一次大会师。

    此次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戏剧界的一件盛事、一个大动作。首先,它是跨省市、不同剧种,而又同属梆子声腔的联合展演,是积淀多年的梆子声腔艺术的一次实力展示,充分展现了当前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新成果、新观念、新创举,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剧目和优秀的人才。

    同时,此次展演又是兄弟省市、兄弟院团、兄弟剧种之间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深入探讨梆子声腔审美本质和发展路径的良好机遇。

    当然,展演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成果,那就是满足了广大观众和戏迷的殷切期盼,让他们在家门口欣赏到梆子声腔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展演活动,既有许多近年来新创作的剧目,也有不少经典剧目;既有现代戏,又有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其中许多剧目都曾登顶全国戏剧的最高领奖台,并为广大观众赞赏和喜爱。通过这些剧目的展示,进一步探讨和研究梆子声腔今后如何发展,探讨和研究在发展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如何提高审美风范,如何做到更好地还戏于民……这些问题都是梆子声腔艺术今后健康发展的关键。通过展演和交流,让梆子声腔的各个剧种、各个院团在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大课题面前,增强信心,突破梆子声腔艺术发展的瓶颈,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

    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的“三并举”方针,对于梆子声腔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带来了梆子声腔空前繁荣的局面,也让我们在这次展演中看到了舞台上的精彩夺目,《钟馗》《程婴救孤》《五世请缨》《焦裕禄》等戏在这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豫剧《五世请缨》很好地做到了继承和传承。一些现代戏也在舞台上体现了较高的美学层位,充分发挥了戏曲的美学特点,做到了体验与表现的高度统一,既有思想意义,又有教育价值,还能得到审美享受。

    这次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虽然是首创,但汇集了全国三十一台剧目,数量之多,阵容之大,剧种之丰富,在戏剧界举办的活动中少有。

    优秀剧目层出不穷。许多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和憧憬的优秀传统戏,许多先后荣获过国家大奖的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许多梆子声腔的代表剧目,还有许多观众从未接触的梆子声腔剧种,都在展演中亮相,让广大观众尽享梆子声腔的盛宴。

    名家荟萃,百花争艳。梆子声腔艺术的许多老艺术家,许多中国“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许多年轻的新秀,都在舞台上有精湛的表演,星光璀璨,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