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今日看点

北路梆子现代戏《云水松柏续范亭》

2018-09-28 14:3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剧目名称:《云水松柏续范亭》

北路梆子

演出单位:山西省忻州市梅琳北路梆子剧团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10月15日14:30、19:30(注:如有变化以当天演出为准)

演出地点:石家庄丝弦剧院

剧情简介:

续范亭名培模,字范亭,号恕人,一八九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生于山西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今属定襄县)。同盟会员、老国民党人,国民军新一军中将。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实行“先安内后攘外”的不抵抗政策,疯狂剿共。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国民党召开五中全会,续范亭从甘肃赶赴南京,呈递请愿书,指望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蒋介石拒不纳谏。续范亭彻底失望,于二十六日夜,在中山陵前宣读了《敦促抗日绝命书》,吟诵着绝命诗:“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将身躯易自由”,愤然剖腹明志,一时间震惊中外。    

一年后,续范亭到了西安。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中国共产党的斡旋下,达成和平协议,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续范亭在周恩来开导和动员下,接受中共统一战线政策,克服病痛和家庭困难,毅然回山西协助阎锡山抗日。    

续范亭担任了“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动委会)主任委员,在敌后发动组织了多支游击队、自卫队,共计十万之众。协同八路军、晋绥军反扫荡,收复了七座县城,奠定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阎锡山委任续范亭为山西二区保安部队司令。    

一九三九年冬,国民党CC系“特派员”秉承蒋介石的旨意,策动阎锡山取消动委会,把保安部队缩编为“暂一师”,改任续范亭为师长。并且命令赵承绶,袭击贺龙所部一二O师彭八旅(即三五八旅)和决死队。在赵承绶召开的军事会议上,续范亭假借如厕之机,策马而去,将阎锡山的军事图谋报告贺龙,赢得部队集结的时间,取得了反摩擦的胜利。    

续范亭担任了晋西北行署主任,在反扫荡和根据地建设中积劳成疾。虽经夫人许玉侬悉心照料,病情仍然越来越重。毛泽东邀请续范亭到延安休养,续范亭夫妻非常激动。在准备动身时,阎锡山为了洗刷自己的过错,亲自邀请续范亭到他的大后方成都养病,但续范亭谢绝了阎锡山,登上了去延安的渡船。    

抗日战争胜利后,续范亭思虑到新中国建设需要知识,需要人才,提出创办一所学校——范亭中学,让秘书温宗祺去担任校长。同时说服不忍离开病重父亲的女儿续磊,报名参加赴东北工作团。    

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二日,续范亭病逝于山西临县,遗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九月十三日,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毛泽东为续范亭题写了挽联:    

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    

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