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彦强:难舍梆腔缘 悠悠寄乡愁

2016-10-14 07: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突然有一天有人唱起了河北梆子,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移植的京剧《龙江颂》江水英的唱段。总是不厌其烦的感受“样板戏”艺术魅力的我,蓦地被那种高亢嘹亮穿云裂帛的声音震惊了。

庞彦强:难舍梆腔缘 悠悠寄乡愁

孩子们被戏曲里精彩的武打所吸引。

    一

    20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我们这一代人既是不幸的一代,同时又是幸运的一代。之所以不幸,是因为我们踩上了自然灾害的尾巴,经历了那场运动。之所以幸运,是因为我们亲身经历了波澜起伏的沧桑巨变,感受了祖国从积贫积弱到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进程。初识梆子腔,也是在那个年代。

    我生长在北方的农村。幼年时,中国农村已经完全摆脱了旧的个体经济模式,集体经济逐渐发展成熟。晚上,劳动了一天的农民还要被组织聚集起来开会,或布置第二天的农活。开会学习之前,作为“帽戏”,还要用文艺节目调节一下气氛,唱唱“样板戏”或者“流行歌曲”。记得我会的第一首“流行歌曲”就是“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当时懵懂的我还不甚理解歌词的内容,只感觉那歌的曲调很好听,绵长悠远,又带有一些苍凉,会让人一下子静下来。每当听到这歌声,那些爱打爱闹似乎永远不觉疲倦的孩子们,像是中了什么魔法似的一下子便没了动静。我对音乐的感知乃至以后曲曲折折的艺术人生轨迹,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除了唱歌还唱“样板戏”,村里一些文艺活跃分子几乎会唱所有的样板戏唱段,连台词都背得一字不差。突然有一天有人唱起了河北梆子,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移植的京剧《龙江颂》江水英的唱段。总是不厌其烦的感受“样板戏”艺术魅力的我,蓦地被那种高亢嘹亮穿云裂帛的声音震惊了。从此家里那个老式的收音机里又增加了我一个新的欣赏内容,就是听河北梆子《龙江颂》。那台收音机是父亲自己动手组装的,机匣里竖着好多粗粗的玻璃管子(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电子管),经常发出刺耳的啸叫声,里面的声音也是飘飘忽忽的,好像一不留神它就要从身边跑掉似的。尽管如此,我依然百听不厌。

    河北梆子《龙江颂》的移植还是成功的,特别是它的唱腔和音乐设计,用“开创了河北梆子唱腔设计新纪元,培养了一大批河北梆子观众新生代”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时至今日,一些五六十岁年纪的人,仍然能哼出几段河北梆子《龙江颂》的经典唱段。甚至我们省许多一直从事京剧艺术的人士,也经常为河北梆子《龙江颂》的旋律所折服。有一次,我向一位拉京胡的老师问起京剧《龙江颂》“望北京更使我增添力量”导板的曲调,他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不好意思,我只知道河北梆子的!”可见,河北梆子《龙江颂》影响之大。

相关新闻

大咖头脑风暴 为梆子声腔市场开拓破题

2016-10-11 21:39:48

近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不仅将梆子声腔唱响了石家庄,更是吸引了各地的戏迷票友前来观看。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6-10-11 08:07:40

10月10日上午,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研究员主持。

大半个中国传唱的梆子声腔该向哪里去

2016-10-10 21:46:31

今天上午,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全国的十余位专家汇聚一堂,为梆子声腔的传承与发展把脉。

梆子声腔展演引爆石家庄假日戏曲市场

2016-10-06 18:36:07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如火如荼地开展,优质的剧目、亲民的票价吸引了大量市民,特别是戏迷、票友群体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热门推荐